理工大學著重社區資本的災後重建工作

其他項目
2008 年 12 月 28 日

理工大學著重社區資本的災後重建工作

中國

距離5.12汶川大地震震央很近的映秀鎮,在地震中全鎮的房屋都倒塌下來,數百人失蹤。香港理工大學在地震發生後幾天派出由丁惠芳教授和古學斌教授率領的社工隊前赴映秀災區,與成都四大學和廣州中山大學的合作夥伴一起進行即時和短期的災後需求評估,同時協助災民重建家園。

在北部山區的清平鎮是另一重災區,村民受地震和泥石流影響而財物損失慘重,頓失生計。清平由於位置偏遠,電力供應中斷而完全失去與外界的聯繫,亟待救援。丁惠芳教授帶著年輕社工團隊無懼惡劣環境,徒步幾小時經過被泥石流阻擋和路面塌陷的險要路程到達村落。他們在當地設立了臨時的社工站為災民提供協助,該社工站如今成為了清平鎮的永久建築物。

雖然地震災區遭受巨大的人命和財物損失,香港理工大學的團隊和內地夥伴都迅速意識到災後復元和重建工作不能,亦不應該純粹依賴外界的救助。他們著手支援村民恢復社區的各種生計活動,例如協助他們設計和生產可商品化的傳統手工藝品,提供生態旅遊管理培訓,鼓勵城鎮居民周末到當地度假,為當地B&B旅館帶來生意,這些措施都有助災民就地取材,運用在地資源去重建生計和家園。

香港理工大學在清平的社工服務站亦變成了流離失所村民的「村公所」,男女老幼到來都可以找到所需要的安慰和支援。各種活動和小組聚會促進了村民間的聯繫,亦讓大家建立強烈的社區歸屬感。項目的社工隊特別關注年長、行動不便和謀生能力不足的村民,同時提供輔導服務和組織文化活動。當地的志願者在接受培訓後進行社區大事的紀錄。

https://www.zeshanfoundation.org/wp-content/uploads/2021/04/PolyU-Asset-based-Community-Rebuilding.jpg

© Copyright 2021, ZeShan Foundation  | Terms and Conditions | Privacy Poli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