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訓社區重建的領袖

其他項目
2008 年 12 月 28 日

培訓社區重建的領袖

北京師範大學與香港大學

中國四川於2008年5月12日發生汶川大地震,釀成巨大的人命和財物損失,單是汶川市一個地方的經濟損失就超過一千億人民幣,當地經濟陷於癱瘓。地方的社區領導能力亦受重挫,數百地方領導傷亡,倖存者對前景都感到無助和有心無力。

北京師範大學(師大) 和香港大學(港大) 獲中國國務院支持認,制訂了「巨災管理工程」合作計劃,目標是恢復地方領導人材,以及培育新血以推動草根民間組織發展,藉以解決災後重建的主要樽頸問題。

此項目選取了汶川的漢旺鎮臨時安置區作為切入點,制訂出重建地方領導的策略。漢旺安置區住有五萬人,為地震後眾多趕建而成的臨時房屋區中規模最大之一。

「巨災管理工程」合作計劃由北京師大的張秀蘭教授和港大的陳麗雲教授帶領,將社會工作和社區發展的強項結合研究工作,團隊為地方領導和志願者組織有關管理壓力及工作技能培訓的工作坊,務求為重當地社區重新建立領導人力資源。項目團隊與地方政府在互相尊重的基礎上建立互信和合作,形成了穩健和取進的夥伴關係。項目催生了本地育成的民間組織創立,並獲地方政府大力支持,是合作計劃的成果之一。

研究工作在合作計劃中是較佔重的元素,令災後重建工作的經驗得以整全地被記錄下來,為學者和政府決策者在制訂災後重建策略時提供了有用的參考。研究成果在國家和國家的災害及社區重建會議上獲好評。師大與港大的合作計劃獲受災社區採納為固定的策略,應用在積極重建及重新發展的工作裡。計劃中建立的服務站亦成為了培訓營地,用作訓練有志於災後重建工作的大陸和香港大學社工系學生。

https://www.zeshanfoundation.org/wp-content/uploads/2023/10/building-community-resilience-BNU.jpeg

© Copyright 2021, ZeShan Foundation  | Terms and Conditions | Privacy Poli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