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公共衛生的災害緊急救援能力

其他項目
2009 年 4 月 28 日

建立公共衛生的災害緊急救援能力

香港中文大學 賽馬會公共衛生及基層醫療學院

亞洲是全球災害事件最頻發生的地區之一,惟區內甚少有研究探討公共衛生和醫藥在緊急救援和災害管理中的角色。

為了提升防災和減低災害影響的應變能力,香港中文大學賽馬會公共衛生及基層醫療學院開展了一項研究項目,撰寫在大規模的自然災害中有關公共衛生課題的研習案例。該研究項目由葛菲雪教授和陳英凝教授帶領,概念上參照了災害及人道主義研究及教學中採用的個案教授方法。

研究審視了亞洲最近多宗重災害及由災害引發的複雜緊急狀況,醫療及公共衛生救援行動在當中的表現。項目成果,包括一系列的案例,可供學者、研究人員和制訂政策的專業人士參考,預期有助豐富這領域的知識和引發更多的討論。研究成果亦有助相關人士加深認識和了解亞洲區災害救援和培訓的重要議題; 同時用作教學,並在學術層面為日後的研究和文獻整理提供參考資料。

該項目除了研究,還包含一系列公眾座談會,邀請公共衛生專業人員和學者分享他們在災害及人道救援行動中的公共衛生和醫療服務經驗。

© Copyright 2021, ZeShan Foundation  | Terms and Conditions | Privacy Poli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