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追蹤研究資料庫

2023 年 2 月 14 日

為推動活齡社會,要營運一個機構,也要改良網站,有效傳播訊息,並建立追縱調查數據庫 ,實在有賴穩建支持和不斷努力。

香港理工大學活齡學院一直致力建立全港首個樂齡社會追縱調查數據庫。兩年前,本學院在擇善基金會支持下,決心把我們長達十年之久的網站,改良成為網上知識平台。此平台乃全港首創,可觸及超過4800名長者會員 ,於2022年推出,資料經常更新,簡明易用,提供有用的資訊與方便的服務,尤其在新冠肺炎大流行期間,惠及活齡人士與其家人。此外,快捷的網上溝通與資訊發佈,令活齡學院在創新研究與實踐方面,足以成為本地及國際社群的表率。

此平台具備強大資料庫,讓我們更有效追蹤長者在社會參與、家庭功能及健康福祉三方面的行為形態。在2022年11月首輪樂齡社會追蹤研究經已完成,以後每兩年一次, 收集超過五千名年滿五十歲或以上的本地居民 之數據,是本港在相關研究方面的重要數據樣本。 第二輪的數據收集,將於2024年完成。於學術角度而言,此追縱研究資料庫能令數據收集機制更有系統和效率。在活齡化、跨代共融、頤年生活與活齡社會的議題上,能促進跨學科的研究 。為改善本地長者的福祉,更進一步探究如何推行計劃以及實施政策,實在不可或缺。

自2017 年起,我們與擇善基金會攜手合作,發展多項終生學習與跨代共融項目。我們的首次合作 – 理工大學活齡學堂– 乃專為長者而設,為他們提供機會,在大專院校與本科生一同學習。 此舉不但促進跨代共融, 營造活齡環境,還加深師生的活齡素養。由項目評估所見,活齡學堂模式讓年青人與長者能夠在安全互信的學習環境中相處,在大學課程中,以參與方式,沒有既定的框架下,增強大學課程中的跨代共融,從而建立年齡有善的生活實踐。

因此,在擇善基金會與李錦記家族基金會支持下 ,我們聯同香港浸會大學於2022年,把上述模式擴展到中學層面,發展「i-GESS 跨代共學5Cs班」計劃。此計劃旨在促進年輕人與長者互動及共同學習,改善學習質素,培養雙方了解,彼此尊重。年青學生在活齡相關的知識、態度 、技巧與專業興趣方面都有顯著進步。長者則學到實用、嶄新知識 ,與年輕一代溝通時,態度更為有善,更感到自重自尊與貢獻。我們將繼續在不同處境中應用活齡學堂的關鍵元素,務求締造一個年齡有善的環境。

長遠而言,這些計劃成功實行,將有助本地和國際社會更緊密合作,締造更有效和更具創意的方案、服務和政策,並提高長者的福祉,建立理想頤年的社會。2022 年 6 月,我們的努力得到大學中央管理層的認可,並在營運和財務方面獲得額外的支持。因此,活齡學院繼續發展,並更名為「樂齡與家庭研究中心」,務求全面涵蓋老年學和家庭研究的課題。我們相信,本中心將努力不懈,在頤年及老年學相關的跨學科教育以及實證研究方面作出貢獻,以推廣活齡理念。

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
香港理工大學應用老年學與服務管理(榮譽)文學士學位 課程主任
副教授
樂齡與家庭研究中心主任
白雪博士

© Copyright 2021, ZeShan Foundation  | Terms and Conditions | Privacy Poli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