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止是數字

2023 年 6 月 30 日

年輕人是香港未來的領袖,亦是推動社會創變的「催化劑」。「牽手・香港」的YOUTH EMPOWERED計劃啟導高中學生「話事」,探索香港的社會需要,進而與非牟利機構的領袖合作設計和推行關懷社區的項目。這項計劃讓數百年輕人有機會參與不同的義工服務,例如支援長者、推行兒童及難民教育、拯救剩食以至支持減塑行動等。

年輕人–推動社會創變的領袖

為期十個月的「牽手・香港」青年義工領袖計劃舉辦了二百多項義工活動,鼓勵年輕人付出時間關懷社區,藉以加深瞭解社會需要。該計劃為合共一千二百二十一名熱心的青年義工提供服務機會。

自從計劃推出以來,逾有三分二的青年義工領袖表示計劃令他們增強了自信心,以及提升領導技能。參加者對社會議題有更多的認識,以及對本地社群更有歸屬感。此外,項目後設的意見調查以同理心、人生意義和社交互動三方面作為精神健康的指標,結果顯示,計劃對年輕人的精神健康也有裨益。

YOUTH EMPOWERED青年義工領袖 Vitanny (17歲)說: 「我可以告訴你我的考試成績,亦可分享我怎樣通過YOUTH EMPOWERED計劃成為義工,走進社區,從而對社區裡的其他人有更深入的瞭解和更多同理心。我的故事不止於數字。」

計劃中,一班有熱誠的 YOUTH EMPOWERED畢業生,共同創辦了一家由學生主導的非牟利組織The Drive Mission ,其宗旨是「通過教育賦權」。

The Drive Mission夥拍本地慈善機構和資深義工,為本港的低收入家庭兒童舉辦英文、中文、數學與科學的學習計劃。參與的熱心青年義工,運用他們的聲音和平台推廣助人為樂的訊息,並且鼓勵同輩一起成為社會的創變者。

青年義工領袖 Natalie和Chloe的使命是啟發下一代年輕人推動社會改變

扭轉社會大眾的觀念

「無窮的創新意念」、「充沛的活力與樂觀的想法」⋯⋯年輕人展現才能,為更美好的香港作出貢獻。根據計劃完結後的意見調查結果,參與計劃的非牟利機構夥伴都表示與青年義工領袖的協作經驗是正面的,而且具教育意義。除了深感年輕人在鼓勵其他同儕參與義工服務擔當著重要的角色外,機構夥伴亦更願意招募青年義工參與將來的項目。

牽手的YOUTH EMPOWERED計劃是有力的例證,說明擇善基金會等慈善基金的支持和捐助,能夠為年輕人的生命帶來真正的轉化。擇善與牽手團隊的合作,為年輕一代和他們的服務對象創造更光明和更豐盛的未來。

牽手・香港 團隊

© Copyright 2021, ZeShan Foundation  | Terms and Conditions | Privacy Poli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