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止裝修咁簡單

2023 年 9 月 27 日

在仁人家園「樂齡頤家:關愛家居先導計劃」中,項目人員探訪不同長者,檢視其家居的環境安全及宜居的程度。儘管各長者的住所間隔和面積大同小異,透過與戶主、社工和照顧者交談,我們明白原來長者在家中遇到的挑戰其實不盡相同。

有長者行動不便,怕走在不平坦的地板上容易絆倒,因而減少在家活動。有長者每次踏足未有安裝扶手和浴椅的洗手間和浴室,都感到擔心。此外,有長者不知道平安鐘應放在哪個合適位置,才能應變突發情況。有長者與項目人員交談後,才發現室內的照明不足。項目團隊明白家居改善的方法千變萬化,服務選項上要保持適度開放和彈性,細心聆聽並配合使用者的個人習慣和喜好,才能有效協助老友記居家安老。

慶幸在項目實施過程中,我們遇到多位熱心社工,協助轉介有需要的長者接受服務。其中一位社工就是現職於基督教香港信義會葵涌長者鄰舍中心的余進安先生。他憶述:「仁人家園的回應及跟進迅速、「落地」。轉介個案後,很快(一星期左右) 便預約了家訪日期。家訪後一個月內,便完成改善工程。受惠長者很快得到支援。以前一般情況下,長者就算因為入院治療或覆診時,提出(改裝資助)申請,等候治療師評估及房屋署進行工程,往往需時兩至三個月。對於原本已經感到家居危險的長者來說,愈快進行改善,愈能避免意外發生。所以,受惠長者都認為「好快搞掂」、「好幫得手」。」

余先生認為,另一優點是,項目職員對家居環境的觀察細緻入微,具備豐富的改裝知識,能夠提出「落地啱用」的建議。常見的家居改善工程通常只是加裝扶手、安裝大門輪椅斜台等小工程。然而,項目同事常常留意各長者的不同生活狀況,例如俯拾時需要工具、晚間出入房間需要感應燈,以代替明線接駁之電燈等等。建議十分實用,有效回應長者生活上不同的需要。

他亦提到:「職員訪問長者的生活習慣,運用不同工具評估家居環境安全。評估工具觸及長者之實際危險和感知危險,問題相當詳細,有些更會難倒長者,不過有賴項目同事熟悉評估工具,能引導長者明白自己的憂慮及家居危險。通常家訪後一星期內,職員便能挪列不同的改善建議,甚至預約改裝執行日期。改裝完成後兩三個月內,仁人家園職員更會再次探訪長者,關心使用的情況和感受。」

隨著先導計劃的結束,余先生認為服務使用者的生活質素有著明顯改變,不少長者在家活動時信心增加,用了扶手座椅後,站起來更「穩陣」、上廁所不用擔心地板會滑溜等等。「另一個改變是,我們社工同事的知識亦增長了,現時留意更多家居的潛在危險,探訪長者時,可以即時注意問題。」

香港仁人家園
項目經理
江紫晴

安裝床欄和更換枕頭後,陳先生感到更安心和舒適。
改善工程開始前,項目工作人員會先上門探訪長者,用評估工具了解他們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困難,然後再商量解決方案。

© Copyright 2021, ZeShan Foundation  | Terms and Conditions | Privacy Poli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