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的捐獻行為(2007年至2009年)

香港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在 2007年進行一項試驗式的意見調查,藉以了解香港人的慈善捐款行為。調查由社聯與香港大學合作進行,調查結果甚有啟發性,亦印證了一些有關香港人慈善捐款方式和理由的假設。

擇善基金會認為該項調查研究甚具指導性,其傳達的訊息亦很有價值,並於2008年和 2009年先後再次資助社聯進行跟進的調查。有關的追蹤研究不單提供了更多有關香港人捐款習慣的佐證,還引發了社會討論如何用更進取的方式鼓勵市民參與社區事務。研究後來促成了慈善儲蓄帳戶的出現,為單次小額捐款者和對於支持慈善沒有太大感覺的人士帶來方便。迄今有逾百人向社聯登記開設帳戶,定期存款以儲存慈善捐款。

香港市民慷慨行善的現象令人欣喜,大家主動捐助大型災害的救援工作,以及樂於捐款幫助社會上相對不幸的一群。調查發現有近九成的受訪者在受訪年度(2008年)內曾經向慈善機構捐款。近八成受訪者表示不會因為已捐款賑災而縮減向本港慈善機構捐贈的金額。調查結果亦指出,捐款者十分注重受捐助機構的聲譽、透明度和提供服務的成效。

https://www.zeshanfoundation.org/wp-content/uploads/2021/05/hkcss-giving-800600.jpeg

© Copyright 2021, ZeShan Foundation  | Terms and Conditions | Privacy Poli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