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源不絕的韌力和重建能力

過去三十年,在災害管理工作上,參與式能力及脆弱度分析框架(Participatory Capacities and Vulnerabilities Analysis ,以下簡稱PCVA)備受廣泛採用,在不同國家用於需求評估。擇善團隊參考了PCVA,不但認識到現時第五波新型冠狀病毒大流行對弱勢社群的衝擊,亦了解到背後的結構性原因。這些原因牽涉眾多議題,包括社會共融、政府管治、健康平等、獲得公共資源的均等機會,乃至各項社會政策。

PCVA以兩種廣受驗證的社會發展方法論為依據。首先,此套分析框架固然以 CVA (Capacities and Vulnerabilities Analysis)的傳統分析工具為基礎; 前線工作人員以CVA來分析社區的能力和脆弱度,從而設計及規劃救濟計劃。CVA 認為弱勢社群有能力應付逆境;無論災害來臨前後或發生期間,他們都可以採取行動改善情況及重建生活。第二,PCVA 秉承社群充權的信念,相信人們可以參與計劃的設計、規劃甚至管理。此救援模式可增強社群對社區的歸屬感 、責任感和影響力。可見,PCVA 分析框架不但有助弱勢社群在這次疫情中重建社區,甚至轉危為機,改善生活。

此框架與擇善基金會致力規劃各項社區充權計劃的要旨,不謀而合。我們相信,在每個社區,人們都擁有資源和能力,卻往往遭受忽視,未有善用。因此,在災害救援和災後重建過程中,關鍵乃識別這些資源和能力,然後向各個層面人士,包括所謂的受災人士,賦與權力。這個過程會更持續有效,幫助人們救助自己和他人,並重建他們的生活和社區。

過去三個月,我們以此框架與其他基金會、合作夥伴和各界人士展開討論。我們確認在疫情中首當其衝的弱勢群體有何迫切需求,並發掘他們一直未被重視的寶貴資源和能力。本會最近撥款捐助超過十個救援項目,特別關注在現行政策提供的主流服務和補貼計劃中,仍有不少人被邊緣化,甚至遭排除在外,其中包括基層家庭、少數族裔、難民和尋求庇護者、小企業和社會企業,後者有不少因未能售出食品庫存和週轉不靈而苦苦掙扎。在設計每一項救援計劃時,我們致力在嚴重受影響的社區中,動員他們自己未加以善用的人力物力,期望他們充分裝備自己,迎接即將來臨的經濟復甦期。

作為慈善基金會,我們明白救援行動的挑戰不在於向有需要人士送出物資。因此,我們致力提高救援計劃的前瞻性。在目前救援階段,我們竭盡所能,務求令每項救援計劃的設計和實施,都能同時成為一個充權過程。我們相信,這種救援方式能更有效,更持續,幫助弱勢社群在下一個階段重建自己的社區。

本會近期的救援項目:

機構 項目
周大福慈善基金 「社區戶互撑2.0」
豐盛社企學會 「愛鄰舍」
黑暗中對話(香港)基金會
攜手關愛行動
醫護行者 Emergency Relief to Cleaners and Deprived Families Working and/or Living in Kwai Chung
Run Hong Kong Covid Relief – Health and Essential Services
Covid Relief – Psychological Support
基督教勵行會難民服務中心 COVID-19 Fifth Wave Emergency Distribution
基督教聯合那打素社康服務 COVID-19 Care for Ethnic Minorities
鄰舍輔導會 「友伴同行」
香港融樂會 5th Wave (COVID-19) Ethnic Minority Emergency Relief Project

*部份機構及項目只設英語

擇善基金會
行政總監
蘇梅玲

Staff and volunteers distributing relief packs to elderly (Dialogue in the Dark (HK) Foundation)
職員與義工分發物資包予有需要長者
(黑暗中對話(香港)基金會)
https://www.zeshanfoundation.org/wp-content/uploads/2022/04/wuwucheng-800600-640x480.jpeg
義工派發小店消費券予受惠人士
(「社區戶互撑2.0」/周大福慈善基金)
https://www.zeshanfoundation.org/wp-content/uploads/2022/05/FSES-LON-packing-640x480.jpeg
社企(星星堂)職員包裝食品
(豐盛社企學會)
https://www.zeshanfoundation.org/wp-content/uploads/2022/04/CRF-COVID-800600-640x480.jpeg
職員分發必需品予難民及尋求庇護者
(基督教勵行會難民服務中心)
https://www.zeshanfoundation.org/wp-content/uploads/2022/04/RUNHKCOVID-800600-2-640x480.jpeg
難民及尋求庇護者每14天領取鮮食及日用品 
(RUN Hong Kong)
https://www.zeshanfoundation.org/wp-content/uploads/2022/04/Volunteers-packing-Covid-Relief-Packs-640x480.jpg
義工預備物資包
(香港融樂會)
Staff and volunteers distributing relief packs to elderly (Dialogue in the Dark (HK) Foundation)
義工運送關懷包到不同區域予受惠人士
(基督教聯合那打素社康服務)
Staff visited cleaners’ workplaces to talk about the proper usage of PPE correctly and the use of Rapid Antigen Test (RAT) kits, etc. (Health In Action)
職員探訪清潔工友,講解如何正確使用個人防護衣物及快速測試工具。
(醫護行者)

海地地震救援

世界宣明會

2021 年 8 月 14 日清晨,一場 7.2 級地震衝擊海地,導致醫院、學校和房屋倒塌,奪走超過2,200 人的生命,並使當地社區陷入危機。據聯合國兒童基金會估計,約有 120 萬人,包括 54 萬兒童,遭受是次強烈地震的影響。

災害波及的地區主要為距離海地首都 125 公里的南部省、尼普斯省和大灣省等省分或部門。多區基礎設施受到嚴重破壞,包括早前為應對風暴而興建的避難所,建築物如醫院、學校和教堂,以及提供救援服務和運送重建物資的必經之路。幾家醫院遭受破壞,甚至被毀,而能勉強運作的醫院,則人滿為患,救災人員和醫療用品嚴重短缺,無法應付日益增長的健康需求。

健康保障、WASH(水、環境衞生和個人衞生)、住所、食品安全、兒童保護和受災地區教育等基本需要捉襟見肘之際,幫派的暴力活動又蔓延全國,社會危機日深,人身安全乃至社會治安更是亟需支援。

早在這次地震之前,海地已經是西半球最貧窮的國家;約 65% 的人口生活在國家貧困線以下。政局不穩,阻礙經濟社會發展。根據最新的綜合糧食安全階段分類 (Integrated Food Security Phase Classification /IPC) 的分析,預計從 2021 年 9 月到 2022 年 2 月,海地約有 430 萬人(佔所分析人口的 44%)將陷入饑荒。據報導,受災最嚴重的地區位於該國北部及中心高原地帶、南部省和尼普斯省,被歸類為 IPC 第 4 階段(緊急)。 (資料來源: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日期為 2021 年 11 月 12 日)

因此,擇善基金會提供了一筆救災捐款,支持世界宣明會的救援工作,以解決健康營養、兒童保護、用水供應、環境衞生、個人衞生以及基本住所等逼切需求。

Deworming activities are on-going in schools
到學校為孩童驅蟲  ©World Vision
children friendly space
孩子友善空間  ©World Vision

毋忘饑荒

樂施會、世界宣明會及無國界醫生

新冠肺炎病毒、蟲害和持續的旱災,多重的打擊令非洲東部六個國家超過700萬人瀕臨饑荒的邊緣。

根據聯合國的報告,大約108,000 人面臨災難性的饑荒,當地出現大量嚴重營養不良、赤貧和死亡個案,屬於人道救援機構的「綜合糧食安全危機分類」第5級,即最高級別和最急需救援的饑荒狀態。此外,近780萬人正面對第4級(IPC4)的「緊急狀況」,如果情況持續惡化,勢將觸發饑荒。而處於「糧食危機」(IPC3)的2600多萬人亦亟待救援,以避免陷入緊急狀況。

受影響地區自2019年起,飽受廣泛的嚴重沙漠蝗蟲害肆虐,造成草原和農作物損失。禍不單行,區內的衝突在2020年6月至12月期間升級,令糧食危機加劇。氣候預測及應用中心與聯合國的糧食及農業組織皆預計,乾旱和糧食安全危機將會持續至2021年,再加上新冦病毒疫情帶來的經濟打擊和防疫限制措施,數以百萬計人的生計被摧毁,生活於絶望之中。

當前的挑戰可能會令該地區邁進可持續發展目標而已取得的民生和經濟發展成果化為烏有,而日益惡化中的糧食不足問題亦會增加婦女和女童遭受性別暴力、性剝削和虐待的風險。

有見於需求迫切,擇善基金會於2021年夏天三度撥出大額緊急救援金,支持樂施會、世界宣明會和無國界醫生三間國際非牟利組織,在南蘇丹和埃塞俄比亞開展應對饑荒的救援行動。救援行動包括提供糧食、潔淨水和衛生用品、緊急醫療服務及保護兒童和婦女等較脆弱的群體。

Hundreds of people in Shire’s University IDP site live in an unfinished building, where they sleep, cook and eat. Many don’t have mattresses or blankets. ©Claudia Blume/MSF

數以百計流離失所的人入住設於夏爾斯大學的臨時收容所,在未竣工的建築物裡度宿、煮食和用膳,但很多人連地墊或被舖也沒有。 ©Claudia Blume/MSF

It is one of the camp sites in Tigray region. Oxfam is providing life-saving aids, including food, water and hygiene kits to displaced people in Tigray since Jan 2021. ©Oxfam

這是提格雷地區的營地之一,樂施會從2021年1月起在當地向流離失所者提供食物、水和衛生用品等救援物資。 ©Oxfam

Caregivers preparing nutritious food. ©World Vision

照顧者在準備有營養的食物 ©World Vision

菲律賓的賑災工作

菲律賓 世界糧食計劃及香港樂施會

2013年11月超級颱風海燕吹襲菲律賓,造成廣泛而嚴重的損毁和大量傷亡個案,數以萬計的人無家可歸。據統計, 。菲律賓中部多個省份遭受大規模的破壞和多人在這場風災中喪命。

擇善基金會採取回應,撥捐合共100萬港元予無國界醫生、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及香港樂施會,以支持這三間主要國際人道救援組織推展救援工作。該筆捐款將用於向受災家庭供應重要的救援物資和服務,以及協助他們重建家園和社區。

Photo credit: AFP

尼泊爾的賑災工作

尼泊爾 仁人家園、世界糧食計劃及無國界醫生

尼泊爾2015年4月發生大地震,擇善基金會支持了多個救援組織在當地向災民提供糧食、醫療服務和棲身之所。

尼泊爾是世界上最貧窮的國家之一,當地在2015年4月25日發生了強度高達7.8級的大地震,其後有數百次餘震,包括5月12日的7.3級地震。大地震造成全國有超過九千人死亡,二萬多人受傷和數萬人流離失所。地震的破壞範圍相當廣泛,多達八十萬間房屋被摧毁。

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 : 為生還者供應食物。

無國界醫生 : 資助醫療及非醫療隊伍在尼泊爾災區設立臨時的外科手術室,向醫院提供支援,派出流動診所到偏遠地區服務,派發重要救援物資以及提供潔淨水和衛生用品。

香港仁人家園 :  向災民派發搭蓋臨時住所的材料和工具套裝,移除瓦礫和清理碎片,建造臨時屋和較長遠的永久房屋。

Photo credit: Habitat for Humanity  HK

建立公共衛生的災害緊急救援能力

香港中文大學 賽馬會公共衛生及基層醫療學院

亞洲是全球災害事件最頻發生的地區之一,惟區內甚少有研究探討公共衛生和醫藥在緊急救援和災害管理中的角色。

為了提升防災和減低災害影響的應變能力,香港中文大學賽馬會公共衛生及基層醫療學院開展了一項研究項目,撰寫在大規模的自然災害中有關公共衛生課題的研習案例。該研究項目由葛菲雪教授和陳英凝教授帶領,概念上參照了災害及人道主義研究及教學中採用的個案教授方法。

研究審視了亞洲最近多宗重災害及由災害引發的複雜緊急狀況,醫療及公共衛生救援行動在當中的表現。項目成果,包括一系列的案例,可供學者、研究人員和制訂政策的專業人士參考,預期有助豐富這領域的知識和引發更多的討論。研究成果亦有助相關人士加深認識和了解亞洲區災害救援和培訓的重要議題; 同時用作教學,並在學術層面為日後的研究和文獻整理提供參考資料。

該項目除了研究,還包含一系列公眾座談會,邀請公共衛生專業人員和學者分享他們在災害及人道救援行動中的公共衛生和醫療服務經驗。

培訓社區重建的領袖

北京師範大學與香港大學

中國四川於2008年5月12日發生汶川大地震,釀成巨大的人命和財物損失,單是汶川市一個地方的經濟損失就超過一千億人民幣,當地經濟陷於癱瘓。地方的社區領導能力亦受重挫,數百地方領導傷亡,倖存者對前景都感到無助和有心無力。

北京師範大學(師大) 和香港大學(港大) 獲中國國務院支持認,制訂了「巨災管理工程」合作計劃,目標是恢復地方領導人材,以及培育新血以推動草根民間組織發展,藉以解決災後重建的主要樽頸問題。

此項目選取了汶川的漢旺鎮臨時安置區作為切入點,制訂出重建地方領導的策略。漢旺安置區住有五萬人,為地震後眾多趕建而成的臨時房屋區中規模最大之一。

「巨災管理工程」合作計劃由北京師大的張秀蘭教授和港大的陳麗雲教授帶領,將社會工作和社區發展的強項結合研究工作,團隊為地方領導和志願者組織有關管理壓力及工作技能培訓的工作坊,務求為重當地社區重新建立領導人力資源。項目團隊與地方政府在互相尊重的基礎上建立互信和合作,形成了穩健和取進的夥伴關係。項目催生了本地育成的民間組織創立,並獲地方政府大力支持,是合作計劃的成果之一。

研究工作在合作計劃中是較佔重的元素,令災後重建工作的經驗得以整全地被記錄下來,為學者和政府決策者在制訂災後重建策略時提供了有用的參考。研究成果在國家和國家的災害及社區重建會議上獲好評。師大與港大的合作計劃獲受災社區採納為固定的策略,應用在積極重建及重新發展的工作裡。計劃中建立的服務站亦成為了培訓營地,用作訓練有志於災後重建工作的大陸和香港大學社工系學生。

https://www.zeshanfoundation.org/wp-content/uploads/2023/10/building-community-resilience-BNU.jpeg

理工大學著重社區資本的災後重建工作

中國

距離5.12汶川大地震震央很近的映秀鎮,在地震中全鎮的房屋都倒塌下來,數百人失蹤。香港理工大學在地震發生後幾天派出由丁惠芳教授和古學斌教授率領的社工隊前赴映秀災區,與成都四大學和廣州中山大學的合作夥伴一起進行即時和短期的災後需求評估,同時協助災民重建家園。

在北部山區的清平鎮是另一重災區,村民受地震和泥石流影響而財物損失慘重,頓失生計。清平由於位置偏遠,電力供應中斷而完全失去與外界的聯繫,亟待救援。丁惠芳教授帶著年輕社工團隊無懼惡劣環境,徒步幾小時經過被泥石流阻擋和路面塌陷的險要路程到達村落。他們在當地設立了臨時的社工站為災民提供協助,該社工站如今成為了清平鎮的永久建築物。

雖然地震災區遭受巨大的人命和財物損失,香港理工大學的團隊和內地夥伴都迅速意識到災後復元和重建工作不能,亦不應該純粹依賴外界的救助。他們著手支援村民恢復社區的各種生計活動,例如協助他們設計和生產可商品化的傳統手工藝品,提供生態旅遊管理培訓,鼓勵城鎮居民周末到當地度假,為當地B&B旅館帶來生意,這些措施都有助災民就地取材,運用在地資源去重建生計和家園。

香港理工大學在清平的社工服務站亦變成了流離失所村民的「村公所」,男女老幼到來都可以找到所需要的安慰和支援。各種活動和小組聚會促進了村民間的聯繫,亦讓大家建立強烈的社區歸屬感。項目的社工隊特別關注年長、行動不便和謀生能力不足的村民,同時提供輔導服務和組織文化活動。當地的志願者在接受培訓後進行社區大事的紀錄。

https://www.zeshanfoundation.org/wp-content/uploads/2021/04/PolyU-Asset-based-Community-Rebuilding.jpg

© Copyright 2021, ZeShan Foundation  | Terms and Conditions | Privacy Poli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