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社會工作研究中心

北京大學與香港理工大學

北京大學的社會學系由2007年開始推出社會工作課程,該課程由北京大學與香港理工大學的應用社會科學學系以策略夥伴形式合辦。

合辦課程的主要目的是推動中國社會工作理論和實踐的結合,藉以引領中國大陸的社會工作專業本地化和專業化,同時提供培訓以加強社會工作專業解決社會問題和促進社會發展的能力。

兩間大學共同籌建了北京大學-香港理工大學中國社會工作研究中心(研究中心),研究中心的主要工作是發展和完善本土中國社會工作專業的理論與實踐,目標是建立培訓系統,培育有志長遠推動社會改革的學者。因此加強社工系本科生和碩士課程的教學水平是研究中心的重要使命之一。

擇善基金會與思源基金會於2012年合資2000萬元人民幣以設立發展基金,提供財政資源支持研究中心的持續發展和增長,中心可望成為中國社會工作專業發展的頂尖教學與研究機構,同時發展為社會政策的智庫,以及中國大陸、香港和各國社工及社會政策制訂者交流的國際樞紐。發展基金亦撥出種籽基金支持研究工作及項目能力建設,冀望北大和研究中心日後有能力自行向政府和商界籌集資金。

研究中心於2013年把大樓命名為「思善苑」,以鳴謝思源和擇善兩個姊妹基金會協作下給予的支持。在7月20日的揭幕典禮上,北大校長周其鳳教授向陳曾燾博士頒發傑出教育貢獻獎,以肯定他對中國教育的持續支持。

研究中心與教育部轄下的社工導師指導委員會以及中國社會工作教育協會,於2014年1月合辦了為期四天的社會工作課程發展及能力建設培訓活動,有大約100位來自全國各地具社工碩士資歷的培訓人員參加。這次培訓活動亦吸引了本地和國際學者以及資深的社會工作者,多位來自芝加哥大學和香港理工大學的著名實踐型學者應邀擔任工作坊的導師。

北京大學被視為是當代中國高等教育的搖籃,其人文學科、社會科學和博雅教育的教學和研究一直佔前沿位置。回顧北大的校史,可見北大一直以學術自由和社會科學的領先地位見著,北大亦孕育了多位著名的中國思想家。

https://www.zeshanfoundation.org/wp-content/uploads/2021/04/DSCF6147-640x853.jpg
https://www.zeshanfoundation.org/wp-content/uploads/2021/04/IMG_5397-001-640x435.jpg

建立圖書館

Room To Read, 斯里蘭卡

擇善基金會於2010年資助港島國際學校的Room To Read分會舉辦慈善音樂會,為斯里蘭卡Vidyathilake小學籌集建立校內圖書館的經費。健力士世界記錄中最年輕的專業結他樂手宮澤佑門應邀在音樂會中演出,活動反應熱烈。

該小學的學生家長和所屬社區的居民都有份參與興建圖書館,施工過程由當地的工程委員會緊密監督,並得到斯里蘭卡Room To Read團隊提供的指導。當地居民通過直接參與而得到充權和感受到自己是圖書館的當家。圖書館竣工後不久,大家便把它佈置好,在2012年7月藏書已達千冊。這座單層建築的圖書館面積有八百平方呎,光線充足又通風,深受學生們歡迎,亦吸引到學生經常到訪。圖書館管理員和教師接受了有關閱讀技巧、圖書館管理和組織活動方面的培訓,學習如何善用圖書館設施和確保其營運的持續性。這座圖書館將會成為催化劑,加快當地社區識字率的提升,造福社群。

Room to Read 由John Wood創辦,致力改善識字率和教育的性別平等,令所有兒童都能夠接受有質素的教育,盡顯潛能,用知識對所屬的社區和對世界作出貢獻。

https://www.zeshanfoundation.org/wp-content/uploads/2021/05/room2read800600.jpeg

為中國而教

中國 「美麗中國」

擇善基金會於2010年聯同思源基金會及River Star Foundation 為「美麗中國」(Teach For China,前稱China Education Initiative)提供資助。「美麗中國」是致力消除中國教育不平等狀況的非政府組織,其運作模式是培訓初出茅廬的美國及中國大學畢業生成為兼任中小學的教師。

「美麗中國」是國內公立學校物色教師的另類渠道,其導師培訓計劃提供兼任導師人材,有助人手和資金緊絀的學校解決教師不足的迫切問題。計劃亦為年輕領袖營造跨文化的平台,讓有抱負推動平等教育機會的年輕領袖有貢獻社群的機會。

經計劃培訓的四十位兼任老師,以四人一組的形式( 兩位美國人和兩位中國人)被安排到國內學校任教,四人一起生活和工作,他們還會一起商討如何用策略去激勵和影響學生,怎樣與學校的行政人員和當地的全職老師合作,以及改善學生接受教育的機會。「美麗中國」亦與政府的夥伴單位就計劃的設計和執行緊密合作,以確保其方針切合當地的需要。

博雅教育

香港 嶺南大學

擇善基金會相信博雅教育對年輕人有正面的影響,因此長期支持以博雅教育為辦學理念的香港嶺南大學。

擇善基金會於2006年資助嶺南大學設立學生海外交流計劃獎學金,截至2014/15年學年,合共有一百零七名學生受惠於該獎學金。

嶺南大學在2009年4月主辦前瞻亞太區博雅教育發展的國際會議(”Coming-of-Age for Liberal Arts Education in 21st Century Asia-Pacific” Conference),亦由擇善資助。會議提供了平台讓參與者討論博雅教育的長遠發展,美國Pomona College校長David Oxtoby教授和日本國際基督大學的國際事務學院院長Peter McCagg教授為會議的嘉賓講者。

擇善於2010年資助嶺南大學推行綜合學習課程,旨在鼓勵學生接受創新的意念,掌握學習和溝通技巧,欣賞不同的文化和發展良好的體魄。嶺大為綜合學習課程設計了一套高質素的教育資源,以補足正規課程內容。

2014年,二十名學生獲得獎學金而分別前赴十個國家參加交流活動。獎學金得主回港後向基金會成員和新一屆獎學金得主分享了他們到海外交流的見聞和心得。擇善熱切期待看到學生們參與交流活動體驗後發生的蛻變。

https://www.zeshanfoundation.org/wp-content/uploads/2021/04/lingnan-programme.jpg

© Copyright 2021, ZeShan Foundation  | Terms and Conditions | Privacy Poli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