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慈善

孕育變革
2011 年 4 月 29 日

家族慈善

擇善基金會, 香港

擇善慈善論壇系列為擇善基金會履行使命推動公益的具體工作之一,是2009年的「家族慈善基金 : 價值與策略」論壇的延續。在年內定期舉行的擇善慈善論壇系列提供獨特的平台,讓理念相近的捐款者交流意念和分享經驗,激發想像和建立同儕的網絡。

以往活動:

2011年

1月18日:Rockefeller Philanthropy Advisors 主席及行政總裁Melissa Berman女士

9月2日:香港慈善法例諮詢—-陳智思先生及方敏生女士

12月22日:中國大陸近年的慈善發展

2012年

2月14日:Global Philanthropists Circle 聯合始創人Peggy Dulany 教授

6月19日:與美國慈善家會面

7月11日:上海仁德基金會行政總裁Zhuang Ailing

2013年

11月19日: Rockefeller Philanthropy Advisors 主席及行政總裁Melissa Berman女士

2015年

4月20日:福特基金會人材及人力資源副總裁Samantha Gilbert 女士

7月15日:香港中文大學公民社會研究中心Anthony J. Spires教授

9月25日:慈善基金作為改進安老服務的催化劑

  • 新加坡曹氏基金會( Tsao Foundation ) 主席兼創會董事曹慰萱(Mary Ann Tsao)醫生[詳見下文]

新加坡的視角 : 長者照顧

新加坡曹氏基金會主席兼創會董事曹慰萱醫生在2015年9月25日的擇善慈善論壇系列午餐會上分享該組織在推動長者照顧服務方面的先導工作和灼見。

由擇善基金會董事陳恩怡女士主持的午餐會旨在為與會者介紹長者服務創新及建立夥伴的海外經驗,有26人出席,包括私人基金會的行政人員及家族要員,以及擇善在頤年方面的主要非牟利機構及學術夥伴。該午餐會亦是同年11月12至13日有關回應人口高齡化公私營合作會議的前奏活動。

曹氏基金會

曹氏基金會是總部設於新加坡的非牟利家族基金,其營運面向亞太區。該基金會於1993年由曹醫生的祖母曹吳娛萱女士創辦,宗旨是提升長者的生活質素。曹醫生在香港長大,在美國升學和受訓成為兒科醫生,她在2007年6月前一直擔任曹基金會的行政總裁。

曹氏基金會率先開創了可複製的社區為本長者照顧服務模式,經驗顯示這模式十分成功,並獲新加坡政府採納。

其主要工作包括Hua Mei Center for Successful Ageing (社區為本居家安老服務) 、Hua Mei Training Academy (長者照顧提供及自我照顧能力建設)、 International Longevity Center (政府倡導、 研究及跨機構合作推廣)。 基金會的新猶為以小區為本、從系統介入的示範項目Community for Successful Ageing (ComSA) 。

慈善基金作為催化劑

曹醫生在午餐會介紹了曹氏基金會的管治、核心價值(創新、卓越和催化具建設性的改革) 、 主要原則和回應社會需要而轉變的策略性重點。基金會的標語,如「優雅和有尊嚴地增歲」、「積極老齡」和「長壽是機會」等都反映出這些理念和方針。

曹醫生亦分享了基金會的發展歷程和面對的挑戰,例如如何游說和爭取政策制訂者的支持,記錄的重要性,高齡社群識字率低和普遍講方言,如何真正瞭解長者的感受和動機等等。她提出堅持和果敢地用慈善項目去推動觀念和制度的轉變尤為重要。與會者其後在提問中請曹醫生講述家族基金和商界參與在動員社區改變社會的行動中佔的策略角色。

擇善慈善論壇系列

擇善慈善論壇系列為擇善基金會履行使命推動公益的具體工作之一,是2009年的「家族慈善基金 : 價值與策略」論壇的延續。在年內定期舉行的擇善慈善論壇系列提供獨特的平台,讓理念相近的捐款者交流意念和分享經驗,激發想像和建立同儕的網絡。

https://www.zeshanfoundation.org/wp-content/uploads/2022/02/Family-Philanthropy800600.jpeg

© Copyright 2021, ZeShan Foundation  | Terms and Conditions | Privacy Poli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