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別長者服務工作組 2014

孕育變革  ・  頤年
2014 年 4 月 12 日

跨界別長者服務工作組 2014

香港,擇善基金會

擇善基金會於 2014 年 4 月召集圓桌會議後,成立了跨界別工作組,關注香港長者服務。該小組由三個專責小組組成,分別負責組織論壇、政策倡議以及認知障礙症,共同致力解決圓桌會議中提出的問題。

面對香港人口急劇老化,工作組認為公私營機構之間需緊密合作,推動社區和政府合作,才能應對不斷變化的人口結構。務使香港成為區內優質長者服務的模範,必須政策調整與創新解決方案雙管齊下。

工作組成員一致認同鼓勵跨界別合作的目標。二十名成員分別來自資助基金會、學術界以及服務提供者等不同界別,各組成獨立專責小組,發揮協同效力,朝着改善老年服務的共同目標進發。

專責小組一:組織論壇

第一個專責小組於 2015 年 11 月中旬在香港長者節前夕舉辦了為期兩天的論壇,旨在建立長者服務方面可持續的公私營機構合作關係。該論壇的目標是集聚私人基金會、政策制定者、學者和服務提供者,以發展公私營機構合作關係,並通過案例研究展示建立可持續合作關係的重要性。

專責小組二: 政策倡議

召集人:尊賢會董事總經理張瑞霖先生

第二個專責小組審查與老年人相關的政策並倡議跨部門更緊密合作。在與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譚贛蘭小姐太平紳士及長者事務委員會長者服務計劃 ,工作小組顧問團隊首席調查員羅致光博士會面時,專責小組成員介紹各自機構的工作和未來計劃,討論政策發展,並就私人基金會在香港安老服務發展中的角色和參與發表意見。

專責小組三:認知障礙症及照顧者支援

召集人:賽馬會耆智園及賽馬會流金匯中心總經理何貴英女士

第三個專責小組專門研究認知障礙症,為香港認知障礙症病人的照顧者提供的政策和制度上支援。香港每年約有 18,000 宗新增認知障礙症個案,隨著本港社會老齡化,預計到 2036 年,這種神經系統疾病將影響約 280,000 人,即本地人口的 4%。

 

https://www.zeshanfoundation.org/wp-content/uploads/2022/02/Cross-sector-Task-Force-on-Elderly-Services-2014_800600.jpeg

© Copyright 2021, ZeShan Foundation  | Terms and Conditions | Privacy Poli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