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敢同行 得成正果

2022 年 4 月 14 日

又一喜訊令我們深受鼓舞!

擇善基金會支持「西貢鄉郊社區視象診症及藥物指導試驗計劃」,在香港社會服務聯會主辦的全港公開比賽「2021年卓越實踐在社福獎勵計劃」中連奪三項大獎。

推行此計劃的西貢區社區中心團隊在2022年3月31日獲得卓越社會服務獎、服務模式獎(創新意念)和服務模式獎(實證為本)的嘉許。早於幾個月前,同一計劃在「第九屆健康城市聯盟國際大會」榮獲「全球最佳社區抗疫計劃大獎」

此計劃於2020年7月至2021年10月期間推行,乃擇善近年針對鄉郊長者在新冠病毒疫情期間,到普通科門診覆診所遇到的困難,並作出應對的其中一個捐助項目。我們藉此摸索出一套穩妥而可廣泛應用的服務模式,為有需要求診的人士提供替代方案,促進本港遠程醫療的長遠發展。

我們在推行先導計劃的過程中,探索如何有效提升鄉郊長者獲得基層醫療的機會,以及改善城鄉健康服務不平等問題。截至本文選稿之時,擇善已向西貢區社區中心批出新一輪資助,落實新的合作模式,支持他們在偏遠鄉郊地區拓展流動醫療服務。

我們珍貴的共學旅程長達兩年,始於2020年初,當時西貢區社區中心的團隊邀請本會一起探訪西貢偏遠地區的西灣村。西貢區社區中心服務總監陳潔華女士說 : 「猶記得擇善的工作人員一身登山裝束,與我們一起攀山越嶺徒步入村家訪。他們大汗淋漓,仍然耐心地與村民交談,傾聽大家反映偏遠鄉村的醫療服務需要,彼此談論在當地的長遠工作目標。我相信這次探訪就是雙方合作的起點。」

合力推展此計劃的過程,可謂是勇氣之旅。

西貢區社區中心早於2018年已確定遠程醫療服務的必要性,惟要在鄉郊地區推行卻面對重重困難,在執行上需要克服諸多障礙—-香港類似的服務經驗和遠程醫療配套不足,村民抗拒試驗新的服務,鄉郊的資訊科技和流動網絡覆蓋欠佳等。陳女士憶述,由最初跟擇善商討項目規劃和撰寫計劃書開始,一直走下來,全賴勇氣。

「再長的路,總可以一步一步走完。相反,最快捷的路徑,如果人們走過沒有留下足跡,我們永遠找不到。」她謙虛地說,在這艱巨的旅程上感謝有擇善同行,而我們又何嘗不感恩呢。

西貢區社區中心項目總監何冠雄先生表示,回顧先導計劃,最令人鼓舞的莫過於看到多方合作無間,大家的通力合作亦是計劃的另一個成功因素。他說有幸得到項目督導委員會當中不同背景的成員,包括學者、醫護專業人員、社工和慈善工作者一直以來的支持和指導,而西貢區社區中心的團隊亦得到聖雅各福群會的社區藥房、香港藥學會和香港遠程醫療協會等社區夥伴和醫護服務夥伴的鼎力支持。

何先生認為,計劃提供適時的遠程醫療服務及藥物指導,有效回應公共資源分配不均的問題。由獨立機構就計劃為期12個月的服務及成效進行的評估報告,讓我們了解服務使用者及其家人對遠程醫療服務的喜好以及分擔費用的可行性。評估報告也顯示,村民對藥物送遞上門服務的需求之大超乎我們的預期。

擇善和西貢區社區中心刻下正計劃在偏遠鄉郊地區擴展流動醫護服務,過去這趟旅程令我們勇往直前。對於資助機構來說,支持一項試驗或實驗性項目有相當風險,因為項目的成效是沒有保證的。同樣,對一個以社區為本的非牟利機構而言,要管理由多方協作的項目也可以是吃力不討好的事情,因為無法保證各參與的伙伴機構都能融洽共處和發揮協同效應。我們兩個機構若是少一點勇氣,根本不可能不計成敗,繼續前行。

擇善基金會
行政總監
蘇梅玲


SKDCC and ZeShan teams visited remote villages and understand both the difficulties and long-term vision in implementing telemedical care and medication guidance.
西貢區社區中心團隊與與擇善基金會同事一同「落村」了解鄕郊推行遠程醫療服務的困難及願景
During the project implementation, staff nurse and pharmacist regularly advised and guided the users on health knowledge and medication.
計劃期間,護士與藥劑師定期入戶了解長者健康以及藥物依從性狀況,並提供健康教育及藥物指導。

© Copyright 2021, ZeShan Foundation  | Terms and Conditions | Privacy Policy